010-82021085
公司新闻 news-2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公司新闻 > 砂浆行业未来主旋律:供给侧改革

艺高视频video

砂浆行业未来主旋律:供给侧改革

发布时间:2015/11/24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浏览:2857

尽管砂浆是个新兴行业,预拌砂浆还面临推广普及的重任,但在中国特色“一窝蜂”思路推动下,同传统行业一样,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局。

中国砂浆网的调研显示:中国砂浆总需求量为6.7亿吨,目前产量总数为3.2亿吨。但由于推广不力,呈现了一种“假性产能过剩”的现象。同时,砂浆只是半成品,需要通过相应的专业施工、配套不同材料才能成就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,其中少不了设计、配送以及衍生的人员培训、标准调整、工艺升级、机具配套等诸多环节。

11月11日,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首次提出“供给侧改革”,简单五个字,显示高层的经济判断和治理思路出现调整,将成为经济结构性改革的主旋律,是国家产业战略的精准定位,为砂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方向。

习近平的原话是:“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,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。” 通俗解释一下这个新概念。之前,中国侧重于需求端管理,要刺激经济,首先想到的是扩大需求,增加消费,所以拉动经济增长需要“刺激政策”(货币和财政政策)来提高总需求,使实际产出达到潜在产出。而供给侧管理认为市场可以自动调节使实际产出回归潜在产出,所以根本不需要所谓的“刺激政策”来调节总需求,拉动经济增长需要提高生产能力即提高潜在产出水平,其核心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。政策手段上,包括简政放权、放松管制、金融改革、国企改革、土地改革、提高创新能力等。

有分析人士认为,出口、投资、消费“三驾马车”的提法正逐渐从官方话语体系淡化,“供给侧改革”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。

供给侧调整分为四个关键点,包括化解产能过剩、消化房地产库存、降低企业成本、发展股票市场。其中透露了什么信号呢?

信号之一:经济主要矛盾发生变化。

当下中国消费品供需正面临着不可忽视的结构性失衡。一方面,传统的中低端消费品供给严重过剩,如衣服鞋帽玩具等消化不了,价格持续下滑;而另一方面,高品质消费品供给不足,中国居民在海外疯狂扫货,马桶盖也要奔赴日本购买。按照国际经验,人均 GDP在8000 美元左右时,消费结构将从生存性消费向发展型消费升级,而当前中国人均 GDP已达到7800 美元,可是供给侧远远尚未对发展型消费升级做好准备。

“供需错位”已然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最大路障。民生证券管清友和朱振鑫认为“供给不足”和“需求不足”是当下最大的问题:

当下的问题一是供给不足。

服务业、高端制造业、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的供给依然严重不足,很多人为了购买一份心仪的体检产品或一个马桶盖而远赴海外,但也有很多城市却每每在暴雨之后成为水城。这种短缺不可能单纯依靠凯恩斯主义从需求端去解决。

二是需求不足。

传统工业的产能过剩依然严重, PPI已经连续43个月负增长,煤炭、钢铁、水泥等企业苦不堪言。产能过剩的实质仍然是产需不匹配,这种过剩也不可能单纯依靠里根经济学从供给端去解决。我们需要平衡需求侧扩张与供给侧改革之间的关系,一手扩张不足之需求,一手改善不足之供给。

“供需不匹配”的经济新矛盾是我们理解 “供给侧改革”的一把钥匙。砂浆行业同样存在这个问题,28日在合肥举办的第33期砂浆黄埔将推出一系列砂浆新产品,包括砂浆工艺品在内,都是满足更多个性需求的有效方案。

信号之二:消化过剩产能会提速。

多个行业、多个地区的产能过剩正引起各方的担忧,它可能引发通缩、失业、经济动力不足等一系列风险。 习近平在财经会上也明确“要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,促进产业优化重组。要化解房地产库存,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。”

过剩产能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转型的一大包袱。产能过剩企业会占据大量资源,使得人力、资金、土地等成本居高不下,制约了新经济的发展。可以预计,十三五期间,中央很可能会出台重磅措施解决“产能过剩”的问题。有分析者指出,未来去产能主要有三大路径:

1. 加快企业并购重组,提高行业集中度;

2. 扩大出口,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等开辟新的市场,从需求端加快去产能;

3. 加快产能输出,将工厂迁移至中亚、非洲等国家,在供给端消化产能;

目前房地产行业也面临“产能过剩”的问题,即“库存过多”,而房地产行业依然是国民经济增长的一大支柱。在这样情势下,习近平才强调“要化解房地产库存”。可能采取的措施:

一是政府购买商品房转为公租房或保障房;

二是继续降低房贷利率减少购房成本以刺激需求;

三是加快农村人口向市区的迁移聚居。随着库存的消化,房地产业的现金流将得到改善,从而有资金继续开发房产项目或投资其它行业项目。
信号之三是:服务业的黄金时代到来。

“供需错位”的矛盾格局下,“供给侧改革”根本上有两大任务,一是将资源要素从产能过剩的、增长空间有限的产业中释放出来,二是为提供中高端消费服务的“朝阳产业”输送更多的劳动力、资金、金融和技术。产业结构大变迁,意味着服务业的黄金时代已经悄然到来。

服务业是未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双重稳定器。一方面维持经济增长,另一方面提供就业岗位。第三产业每增长 1个百分点能创造约100万个就业岗位,比工业多 50万个左右。对政府保持经济增长和稳定就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。

而当下服务业发展的根本瓶颈不是需求不足,恰恰是供给不足。在教育、医疗、金融、旅游等领域,一方面国内抱怨声不断,另一方面大批消费者源源不断地到国外消费。究其缘由,这跟国内服务业供给侧的乏力有关。因此,中央强调“供给侧改革”,加大力度扶持服务业自是题中应有之义。

本次会议安排在十八大五中全会落幕,十三五规划定局之后,工作重点显然是转向规划的落实。

转向改善供给,未来增长更多依靠劳动和资本等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有效利用,这是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容。对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“预拌砂浆”是个重大利好,有助于淘汰水泥、砂子现场搅拌的传统模式,加快更多品种预拌砂浆的推广普及,同时,根据中国砂浆网总结的行业三多三少(产能多、产量少;产品多、品牌少;小厂多、大厂少)现象,“供给侧改革”将提升砂浆厂家走向体系化解决方案,作坊式企业要么升级、要么被淘汰,是大势所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