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0-82021085
行业动态 industry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行业动态 > 瓷砖铺贴中疑难杂症解析

艺高视频video

瓷砖铺贴中疑难杂症解析

发布时间:2017/06/27 行业动态 浏览:4669

瓷砖铺贴中疑难杂症解析

 

瓷砖过度浸水难施工怎么办?
专家:使用瓷砖粘结剂粘贴,瓷砖一般不需要浸水。如不慎浸水,在没破坏瓷砖釉面的前提下,应风干后,再使用瓷砖粘结剂施工。

 

劈开砖、仿古砖被填缝剂污染后如何处理?
专家:1)被填缝剂污染的劈开砖、仿古砖一般都很难清洗。设计时宜考虑使用同色的填缝剂;填缝前应采取专业的保护措施;宜采用干法填缝,填完后用专用工具溜缝。

        2)施工时,待填缝剂固化干燥后,尽快用硬毛刷刷掉表面的填缝剂,然后用普通毛刷清理表面。

       3)对于被填缝剂污染的劈开砖、仿古砖,可以在填缝剂干固10天以后,用弱酸清洗剂进行清洗,清洗后要将砖面用清水清洗干净,不能有残留物。

 

瓷砖表面(接缝处)污垢擦不掉,该如何处理?
专家:对于釉面砖、玻化砖之类的瓷砖,只要进行多次擦拭即可。对于仿古砖、劈开砖之类的瓷砖,需要使用专用的清洗剂擦洗。

 

瓷砖粘结剂的浸水以及冻融的破坏机理主要是什么?
专家:瓷砖粘结剂浸水破坏的可能机理:

1)淡水侵蚀作用,水进入瓷砖粘结剂后,会将其中的Ca(OH)2溶出,长时间的流水侵蚀,会使瓷砖粘结剂的结构逐步酥松以至破坏。

2)聚合物的溶胀作用,有些聚合物即使干燥成膜后,再遇水时也可能吸水膨胀。

3)界面张力作用,砂浆吸水后,水会改变其内部毛细孔壁的界面张力。

4)湿胀干缩作用,砂浆吸水后,体积会膨胀,而其干燥失水时,体积会收缩。

 吸水后的砂浆在冰点以下时,其中的水会冻结膨胀。当膨胀力超过砂浆本身的强度时,砂浆就会因冻融而破坏。

 

瓷砖粘结剂是否可以直接用来勾缝?
专家:不宜这样做,因为瓷砖粘结剂与勾缝剂的产品性能要求不同,瓷砖粘结剂要求的主要是粘结性能,填缝剂要求的是柔韧性、憎水性和抗泛碱能力,可以做成二合一产品,但这会大大提高材料的成本。

 

感觉瓷砖粘结剂无法施工时怎么办?
专家:1)瓷砖粘结剂是经过改性的干混砂浆,其加水搅拌及施工时,相对传统的水泥砂浆会粘稠,施工人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。

2)若加水搅拌好的粘结剂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干固导致无法施工的现象,则多为拌合后静置时间过长所致,应禁止继续使用。

 

填缝剂出现色差的原因可能有哪些?
专家:1)材料本身色差;2)加水搅拌时用水量不同致色差;3)使用时环境条件发生明显变化会引起色差(如温度和湿度条件);4)施工方法变化时会产生色差。

 其他原因:1)搅拌中添加了其他材料(如水泥、砂子等);2)清洗面层时用水量过大,残留于缝隙中的水不均匀造成局部偏浅;3)采用酸性清洁剂清洗造成局部偏浅等。

 

填缝剂有没有抗返碱功能?
专家:水泥基填缝剂本身水化时,会产生强碱,在某些条件下自身会出现泛碱现象。可以通过添加添加剂等来减少水泥基填缝剂本身的返碱现象。优质的水泥基填缝剂,配以适当的施工工艺,是具有一定的抗返碱功能的。膏状或其他反应型填缝剂,硬化后容易形成连续的有机膜,具有一定的防水功能,相应地也具有较好的抗泛碱功能。

 

填缝剂开裂现象如何处理?
专家:1)应针对使用环境、缝宽等选择合适的填缝剂。

2)当填缝剂开裂时,应针对具体原因采取相应措施,若是填缝剂选材或施工不当引起,建议:①剔除原有填缝剂,重新填缝;②采用高柔性填缝剂进行修复。若是结构沉降等问题,则须另行处理。

 

厚层施工抗滑移不好时如何处理?
专家:1)采用抗滑移性能较好的瓷砖粘结剂;

      2)施工时采用固定支承,由下向上粘贴;

      3)建议改用薄贴法施工。

 

可以在油漆过的水泥表面上铺贴瓷砖吗?
专家:若要实现最佳安装效果,应将油漆彻底除掉后用专业的水泥基平整材料处理表面,再进行瓷砖铺贴。由于油漆的品质和涂刷年份不好确定,建议不要直接在油漆表面直接铺贴瓷砖。

 

工人为什么不喜欢用瓷砖粘结剂贴瓷砖呢?
专家:由于目前瓷砖粘结剂的知识普及不够,很多工人在使用瓷砖粘结剂时依然采取传统的施工工艺,因为瓷砖粘结剂比传统的水泥砂浆粘度更大,干燥时间也比原来的时间要长一些,所以工人会产生误会,以为瓷砖粘结剂不如水泥砂浆贴瓷砖好。但如果按照新工艺薄贴法,施工速度会提升很多,而且薄贴法不会产生干燥慢的情况,所以经过培训的工人一般都很喜欢使用瓷砖粘结剂贴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