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0-82021085
政策法规 policy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政策法规 > 南昌市散装水泥办强化砂浆“禁现”成效显著

艺高视频video

南昌市散装水泥办强化砂浆“禁现”成效显著

发布时间:2015/10/15 政策法规 行业动态 浏览:3073

       近几年来,南昌市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管理办公室(简称市散预办)认真贯彻《江西省促进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发展条例》、《南昌市散装水泥应用管理条例》,加大砂浆“禁现”执法力度,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、依规办事的工作机制,走出了一条绿色健康的行业发展道路,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,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国、全省发展散装水泥先进集体和推广应用预拌砂浆突出贡献单位称号。从2010年到2014年,全市共推广散装水泥1729.76万吨,使用预拌砂浆232.83万吨,节约能耗38.42万吨标煤,减排粉尘85.13万吨,减排二氧化碳105.04万吨,综合经济效益近8亿元。

       落实政策 依法行政 为贯彻国家和江西省关于在施工现场禁止搅拌砂浆的政策、法规,2010年9月,我市出台了《南昌市散装水泥应用管理条例》,随后为配合这个条例的实施,结合贯彻国家和省、市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政策,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实施细则,比如,2011年市工信委下发了《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管理的通知》,2014年市散预办下发了《关于贯彻落实南昌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》,最近市政府办公厅又发布了《关于同意扩大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砂浆范围的批复》,将砂浆“禁现”范围扩大到十区五镇,即:东湖区、西湖区、青云谱区、青山湖区、红谷滩新区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、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、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、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、南昌临空经济区和南昌县莲塘镇、新建县长堎镇、进贤县民和镇、安义县龙津镇、湾里区招贤镇。

       根据这些法规政策,市散预办重新梳理了职权,明确了权力清单,现已呈报上级部门,待批复后严格按权力清单行使职权,做到“法无授权不可为,清单之外无职权”。

       强化宣传 营造氛围 为了进一步落实政策,市散预办致力于强化宣传,营造“禁现”氛围。几年来,他们利用电视、报纸、杂志、网络、户外广告等媒体开展了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,制作了《预拌砂浆》电视专题片,编印了《南昌市散装水泥工作政策法规汇编》第一至第四册,第五册也即将印制,举行了条例知识竞赛等活动,投入资金100余万元,做到了现场宣传和媒体宣传、专题宣传和日常宣传、领导宣传和宣传领导三结合。全方位的宣传活动不仅让领导、市民对推广应用预拌砂浆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,使他们了解、理解、支持和积极参与砂浆“禁现”工作,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建设单位、施工单位使用预拌砂浆的自觉性,营造了砂浆“禁现”氛围,为全面使用预拌砂浆奠定了广泛而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。

       在营造氛围的同时,市散预办加大了对预拌砂浆项目的扶持力度,先后补助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,引导社会资本超过3个亿,建设生产企业8家,预拌砂浆生产能力超过200万吨,目前完全能够满足南昌城市建设的需求,生产供应市场成熟。

       加强执法 规范程序 强化检查,从严执法是市散预办推进砂浆“禁现”工作的重大法宝和主要手段,他们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,分组划片,落实责任,建立了砂浆周报制、执法调度会制、法工委集体讨论处罚决定制、重大案件备案制、难以执行的案件移送法院执行制、轻微违法不处罚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执法制度和执法运行机制。他们十分重视执法程序,编制了《行政执法规程》和《处罚办案流程图》,在执法过程中,精心操作每一个细节,做到环环相扣,步步到位,规范有序。与此同时,他们还坚持重教育、重整改、重服务的原则,广泛推行说理式执法,提出并实施了关于文明执法的若干意见,做到以理服人,以诚待人,以情感人。这些措施的实施促进了预拌砂浆使用量的大幅度增长,砂浆“禁现”硕果累累,2010—2014年,我市预拌砂浆使用量分别达到8.26万吨、35.16万吨、40.9万吨、60.09万吨和88.42万吨,预计今年可突破90万吨大关,提前两年完成“十二五”发展规划目标任务,南昌市在砂浆“禁现”工作中走在全国前列,位居同等城市第一。今年上半年,我市砂浆“禁现”范围扩大到县城和相关开发区后,市散预办立即组织召开县级散装水泥工作会议,启动县域砂浆“禁现”工作,采取市散预办帮助指导县级散预办具体实施以及市、县两级散预办联合执法等方式,推动新“禁现”范围内建筑工程项目使用预拌砂浆,收到很好效果,新建县砂浆“禁现”执法工作已经有序展开,不少建筑工地禁止了现场搅拌,自觉使用预拌砂浆,从而成为全省第一个砂浆“禁现”取得实效的县,标志着我市砂浆“禁现”工作迈进了新的发展阶段。

        改进作风 用心服务 近年来,市散预办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,不断改进工作作风,强化为企业、为基层服务的意识,将监督、管理、服务连成一体,提升了工作水平,促进了行业发展。他们紧紧围绕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生产企业扬尘污染治理三项中心工作,采取产品质量抽检、产品目录登记、统计报表报送、示范企业认定、内部实验室建设、扬尘污染控制、清洁化生产审核以及安装ERP电子信息管理系统等手段,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,强化行业服务,提升行业水平,目前,我市一批产能合理、生产规范、管理高效、绿色环保的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脱颖而出,为预拌砂浆的使用提供了坚强的保障。